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迄今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江苏省内最早开设设计类专业的高校之一。学院现有环境设计(含室内设计、景观设计2个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4个本科专业和1个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179人。学院拥有“环境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务设计》国家一流课程”“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诸多荣誉。

“根植江淮三十载,桃李芬芳不自言”。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博导2人、硕导19人,博士(含在读)21人,海外学习经历教师18人,入选省级“青蓝工程(团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紫金英才”等人才项目7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文化部、省社科基金等各类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学院始终坚持依托工科优势和地域特色,以国内外一流院校为标杆,以国际化、学科交叉为视角,力争同类一流。学院根植苏北,始终坚持“苏北故土”以及“湿地滩涂”主题艺术创作,教师美术与设计作品共计8件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得以金奖为代表的殊荣,为江苏省水粉画创作、研究基地,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各类国家、省、市级专业竞赛中获奖和参展300余次。

设计艺术学院拥有独立的13000多平方米的“润美楼”教学空间,拥有专业的展厅、报告厅、图书资料室、教授(博士)工作室等一流设施。学院“112”课程+课题制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基本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的互动与合作成为常态。形成了“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设计工作室+众创空间+校企联合工作坊”实验实训平台;构建了“学用一体、开放共享、协同互动、创新并进”的综合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创新、创意、创作、创业“四创合一”。

设计艺术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艺工互融、多维协同”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内涵,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学业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500余项学生作品先后获得红点设计奖、IF设计奖、紫金文创奖、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环境设计“学年奖”“挑战杯”、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广告学院奖等奖项。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就业质量高、社会评价好,大多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上广等城市,成为海澜之家、红豆、金螳螂等知名企业的中坚力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坚持把学生考研工作和高质量就业作为促进学风建设的强有力抓手,近年来,累计考取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瑞典隆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近百人,数十名毕业生考取选调生或入选“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

多年来,学院师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他们投身于艺术设计及美术创作等领域,设计了诸多精品工程,引领了艺术创作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