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设计:艺术与科技的未来——东南大学崔天剑教授在我院开展主题性讲座

作者: 芦思宇   审核人: 胡凌霞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20

2023年3月17日下午, 设计艺术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崔天剑教授来我院举办题为《设计:艺术与科技的未来》专题讲座。讲座在设计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长张军主持,近三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崔天剑教授重点探讨了科技如何影响艺术的发展,又如何促进艺术的发展。他认为科学是理解事物的认知,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艺术是实践活动的形式,哲学是认识世界的观念,设计是(社会关系的)集合/总和。而人类的发展,就是艺术与科技不断地结合,整合,融合/交叉。他提出了艺术与科技的未来四种趋势:数智化,生态化;情怀化,生活化;情景化,个性化;叙事化,游戏化。

 崔天剑教授此次讲座既是科技与艺术的问题讨论,也是技术冲击背景下设计学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究,为我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有积极地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