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辅导员主题班会观摩活动

作者: 王硕、叶禎菲   审核人: 杨士卿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10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39日至10日,设计艺术学院在润美楼开展各年级辅导员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党总支副书记杨士卿带队,全体专职辅导员现场观摩。

大三辅导员顾清以“我的未来不是梦”为主题召开班会。班会伊始,顾老师将同学们大一时写给未来自己的信分发给大家,引导学生思考三年来的成长与感受;随后邀请了数位以考研、就业、创业、考编等不同方向为目标的同学作分享。班会中,顾老师不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通过学生“自己说”和辅导员“老师说”,提升学生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制定合理的个人规划。

大二辅导员韩晓晓以“笃学奋进创学风”为主题召开班会。会上,班长、学习委员、优秀学生代表等分别针对开学以来班级学习状态、近期学科竞赛参与情况、良好习惯养成等方面作分析与分享;韩老师结合具体事例,重点强调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珍惜时间,认真学习,用过硬的专业本领与实践成果为今后的打好地基。会后,同学们在《笃学奋进创学风倡议书》上集体签名,并按下手印。

大一辅导员王硕以“春暖花开、共赴未来”为主题召开班会。他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从学习生活、校园公约、反诈防贷、人际关系四个板块,邀请数位同学上台作分享,鼓励大家在春暖花开的新学期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随后,他带领学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作出规划与展望,引发学生的思考,为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供建议和帮助。

专职辅导员徐森以“我这一周都做了什么?”为主题召开班会。他将几个疑问句抛给学生,启发学生自我反思,并以随机抽奖的方式,与台下学生一起选取“幸运儿”,介绍自己的一周经历、入校以来的收获、近期的心理感受等,满满的互动感与参与感使同学们的情绪得以充分调动,现场气氛热烈,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与载体,本次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各年级辅导员精心准备课件,认真设计教育环节,不仅提升了思政育人能力水平,也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