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五一”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叶禎菲   审核人: 胡凌霞   文章来源: 设艺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4-30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发挥劳动育人功能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于4月中下旬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429日中午,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会召开“学习劳模精神”线上专题学习会,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学生会副主席顾勇从劳动节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出发,讲述抗疫一线工作者故事、介绍全国劳模工匠事迹、展播感动中国视频,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

为落实“五育并举”,提学生公寓文化品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427日起,设计艺术学院团委开展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宿舍卫生大扫除,并评选出一批优秀寝室。

此外,设计艺术学院创新教育理念,将劳动教育与美育有机结合,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井盖如画,艺路为诗”手绘校园井盖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劳动能力,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学生提前考察校园环境,在老师指导下绘制涵盖中国梦、冬奥会、中国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理念、疫情防控、创意卡通图案等主题的图案,一幅幅风格多样的图案跃然“井”上,以崭新形式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劳动教育,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弘扬工匠精神,也有利于增添校园活力,引导同学们感受美、创造美,增强疫情防控下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院团委将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植树节”、“雷锋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学生团学组织为枢纽,围绕学生宿舍、组团、校园等场所开展校园集体劳动,鼓励学生自觉参与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校内劳动实践,让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在校园里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