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写生路上的思政课

作者: 顾清   审核人: 设计艺术学院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月21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顾清利用学院2020级学生赴盐城大纵湖进行艺术采风的契机,结合大纵湖湿地文化,在采风地组织B服装201、B服装202、B视传201、B视传202四个班同学,以“大美湿地就是盐城的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念 构建绿色盐城”为主题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研讨。

   前期,该课程任课老师顾清布置了主题研讨任务,四个班99位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共分为四个组,分别梳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基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盐城湿地生态发展战略的变化过程和盐城湿地生态的治理成效,并制作成ppt由代表上台汇报展示。听完现场展示,现场不少同学结合近期在大纵湖和东晋水城写生的所观所感畅谈心得体会。学生汇报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翁爱云老师从汇报内容和演讲表现等方面对各组进行逐一点评,顾清则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指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

  上台汇报的徐马飞同学表示,本次课程汇报不仅帮助自己了解盐城湿地文化的宝贵价值,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这一过程也锻炼了自己开展调研、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研讨,更深入的了解了盐城的地域文化特色,特别是大纵湖湖荡湿地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也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而且这种课堂形式自己成了课堂的主人,参与感更强,更有吸引力,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种形式的主题研讨。

  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坚持以艺术采风为契机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既充分发挥美育育人功能,又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主题研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课堂”现场教学活动之一,是设计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一次探索,设计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现场观摩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