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赴蒋巷村开展“美丽乡村梦 青春助力行”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佚名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8-06

83日,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美丽乡村梦 青春助力行”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走进村委会和村民家庭,采用问卷调查和座谈访谈的方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调研。

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村史展览馆、蒋巷工业园、村民菜园和生态园,了解蒋巷村“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风雨发展历程,感受“绿色蒋巷、优美蒋巷、整洁蒋巷、和谐蒋巷、幸福蒋巷”所展现的独特魅力。随后,志愿者们邀请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填写了调查问卷,并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蒋巷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发展思路。同学们还分别走访了当地村民家庭,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村民参与本村建设的情况和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农村面貌变化的真切感受。

本次调研蒋巷村系设计艺术学院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环节之一,旨在通过实地走访蒋巷村,对标学习该村的优秀建设经验和成熟做法,了解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创意亮点,拓宽视野,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新思路,也让大学生进一步理解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意义。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环艺202班姜佳妮表示,“蒋巷村所展示出的风景优美、整洁气派、生机盎然的新农村面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蒋巷村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让我深受触动,蒋巷村的幸福生活是所有村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青年要发扬这种奋斗精神,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志愿者前往蒋巷村开展“美丽乡村梦 青春助力行”暑期社会实践

志愿者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

志愿者走访村民家中进行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