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盐城连环画现象与红色文化》美育讲座

作者: 王文广   审核人: 胡凌霞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6-01

 

2021年5月30日,润美楼学术报告厅特邀盐城市大丰区漫画协会会长、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邹进作了精彩的《盐城连环画现象与红色文化》专题学术讲座,近300名师生参加。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大量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对“盐城连环画现象”作了深入、精彩的剖析。深刻解读了解放前以及解放后活跃在全国的盐城籍连环画家,以中国连环画四大名旦赵宏本、陈光镒、钱笑呆、沈曼云四人中的两位盐城人赵宏本、钱笑呆,并延伸到盐城籍朱润斋、朱光玉、徐正平几位盐城籍连环画家。指出盐城籍连环画画家在中国的历史地位,分析他们的传承谱系以及创作、生活经历;第二部分以赵宏本为例,阐述了盐城籍连环画家以连环画为武器,紧跟党走,在战争时期以及解放以后的一系列艺术实践,详细解读了《三打白骨精》《山乡巨变》等经典连环画作品的艺术特色以及创作典故。第三部分结合自身先后为《那个年代》《范堤沧桑》《永霖笑谭》《张士诚演义》《杨果》《二蒲的河》《承载生命之重》等书籍插图,为大丰区张謇文化公园、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岩画长廊、白驹狮子口村新四军与八路军胜利会师纪念碑设计浮雕,以及发表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中国书画报》《美术大观》《幽默与笑话》《漫画经典》《缘缘漫画》《扬子晚报》《深圳特区报》等刊物的作品的创作经过。

讲座以大量案例入手,以大量的第一手原始资料为基础,为师生作了一堂生动的红色记忆以及艺术设计课。此次讲座也是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