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设计艺术学院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12

“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我们在看军装的时候,不能仅关注它的款式和颜色,更应该认识到它所代表的信仰和更深层次的意义。”5月10日晚,在南校区润美楼B301教室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原来是设计艺术学院B服装191、192班正在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堂《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学生不再是讲台下被动的听众,而是走上讲台的汇报者,是翔实资料背后的搜集者。

三周前,该课程任课教师顾清布置了以“近代以来中国军服形制的变迁”为题的主题研讨任务。两个班49个学生,自由组合分为6个小组,按照时间脉络,分别梳理国民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军服形制变迁情况,并制作PPT由代表在讲台上真空展示。在学生开展调研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顾清和服装专业教师季凡一起开展指导工作。学生汇报结束,季凡从专业角度对各组讲述内容进行逐一点评,顾清则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到军服形制变迁的背后反映了时代背景的变迁、思想理念的更新和经济科技的发展。

据顾清老师介绍,“这次课程专题研讨,一方面是将培养学生思政素养与提升专业技能相融合,拓展思政课教育空间,让思政课上出‘专业味’;另一方面,也是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翻转课堂,让学生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输出,真正成为思政课的主人。”

代表小组上台展示的同学,B服装192班刘益同学上台时略显紧张,她说:“我们通过收集研究军服样式、面料、色彩搭配的变化,从侧面认识了中国的国情,学习了共产党的历史,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汇报后,她表示这堂课锻炼开展调研、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

B服装191班李雅楠同学告诉记者:“今天这种形式的课堂有意思。思想政治课结合专业课知识一起学,减少纯理论课的枯燥,而且我们都有参与,对课程学习印象会更深刻一些。”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凌霞听课后表示:“此次课程研讨,将‘思政课程’与专业学习进行有机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了‘四史’学习教育,是统筹合力推进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大思政’育人格局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此次课程主题讨论是设计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一次探索,设计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党政领导、专业系主任现场观摩课程教学。

学生代表上台展示(一)

学生代表上台展示(二)

顾清老师以“近代以来中国军服形制的变迁”为题上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

服装专业季凡老师从专业角度对各组讲述内容进行点评

设计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党政领导、专业系主任现场观摩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