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沉红色老区记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校师生在黄桥老区珊瑚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佚名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7-19

715-717日,在全国人民沉浸在建党百年的喜悦中,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联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在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广教授、团委副书记葛平带领下,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王泽猛教授,凯迪文化会馆负责人、文化史专家徐新标、南京铭麒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伯良,苏州大学、江苏大学、盐城工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一行16人来到黄桥老区珊瑚镇开展“勾沉红色老区记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黄桥老区乡村民间口述史整理及美丽乡村规划实践活动。

715日下午在周岱村村委会,珊瑚镇党委副书记叶书华、周岱村党支部书记周文章与8位熟悉村史、革命史的老同志和前来的师生进行了“周岱村口述史暨乡村规划研讨会”现场为老同志们录制他们关于周岱村如何形成,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现代化建设中的红色记忆,珊瑚镇原党委书记丁俊北、老党员张德仁、老教师徐国柱等以他们丰富的阅历以及丰厚的回忆讲述了周岱村他们熟知的历史,让前来的大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陈建伟说:“能参加导师组建的口述史以及乡村规划社会实践团非常激动,听到老人家讲述的生动感人的口述史更是收到了一次难得的鲜活的历史教育,家乡的奋斗历史、革命历史让我们更爱我们的家乡,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为这些老人家打call、点赞!我们也会抓紧时间把这些口述史整理出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拼搏未来!”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716日上午,在叶书记带领下,师生一起来到珊瑚八户村、洋港村进行村落景观设计规划交流研讨,下午详细考察了周岱村的村落现貌,对秀才港、周家桥税所遗址等进行了详细考察,也对中国最美乡村、丁文江故里-祁巷村的规划经验深入学习,并与周岱村约定由苏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刘乐淘同学把周岱村作为研究生毕业课题专题进行勘察设计。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717日,师生对洋港、八户、季市周边的孤山进行了考察,更为深入地了解自明代开始靖泰地区地理风貌形成的深层原因,为服务村镇规划建设提供更有深度的第一手资料。社会实践团还将对黄桥韩庄口述史录制整理、黄桥古镇历史记忆等进行一系列调研考察,力争为革命老区的口述史整理以及村镇规划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