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继续举办2021级新生“大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设计艺术学院   文章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01

10月30日下午,在希望大道校区润美楼报告厅,设计艺术学院继续举办“大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分别邀请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学生处副处长韦春华和校关工委副主任、“银龄理论宣讲团”成员徐报喜作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士卿主持,新生辅导员,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并聆听讲座。

春华作《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心)征程——新生心理调适指南》专题讲座。她从心理适应概述、心理适应过程、大学新生面临的各种变化及心理适应的方法与策略等四个部分进行讲授。她结合校园发生的心理健康典型案例,采用现场调研等互动方式,通过对弗洛伊德本我、自我和超我等三个基本概念深入浅出的阐释,就新生学习适应、人际关系、自我探索等领域提出明确建议。最后,她还为广大新生具体讲解“苏心”APP的使用方法。

徐报喜作《把握时代 面向未来——大学生需注重素质养成与能力培养》专题讲座。他指出,素质是一个人稳定的个性特征和行为倾向,素质是通过一个人的思维和言行表现出来的。通过对思维道德素质、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人文素质、心理与身体素质等方面的详细讲解,引导新生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克服懒惰、抵御诱惑,进而顺利完成学业,为实现人生目标提供发展动力和保障。他强调,素质与能力的养成与培养是循序渐进、不断提升的过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广大新生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两场讲座是设计艺术学院2021级新生“大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广大新生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适应能力,提高了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素质与能力养成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