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染坊学徒到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教授来我校讲座

作者: 张慧   审核人: 张慧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1-05

11月4日上午9点润美楼报告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做专题讲座,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军主持,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共计三百余人参加。

吴老师现任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馆长,对蓝印花布有着深厚的情感,多年来坚持对其进行抢救、保护和传承。讲座围绕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传承和创新这个主题展开,从民间艺术的一隅,蓝印花布来诠释今后民艺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之路:如今民艺的发展就是传统和现代、传承和传播的关系,处理好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能让传统民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也保有一席之地,并且源远流长。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蓝印花布的自己理解:一、传统蓝印花布印染工艺流程二、蓝印花布实物遗存的抢救保护三、蓝印花布的现代设计四、蓝印花布技艺的传播。他结合家族传承,呈现了蓝印花布的发展与传承,及自己的成长与成功,也表现了其作为“德艺双馨”人才的社会责任!

讲座是一场励志报告,是启迪大学生人生规划指导报告,其融合、跨界理念,对传统、民间的关注对指导我校设计学科、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台下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被吴元新教授对传统工艺的坚持所深深折服,场上不断传来阵阵掌声,大家对艺术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良多。

吴元新,二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部非遗传承人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他四十年来竭尽全力保护和传承蓝印花布艺术,抢救保护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遗存叁万余件,创新设计近千件蓝印花布纹样及饰品,出版了国家重点图书等十多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创新的蓝印花布作品三度获“山花奖”,设计的蓝印花布系列作品“凤戏牡丹”台布、“年年有余”挂饰、“喜相逢”桌旗系列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十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和客座研究员。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大工匠"被人社厅授予特级技能大师称号,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山花奖个人“成就奖”,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遗先进个人,被中宣部、中国文联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