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家园”——杨建生教授绘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作者: 张慧   审核人: 胡凌霞   文章来源: 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25

9月23日上午,由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油画学会、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湿地·家园”——杨建生绘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盐城画家首次在省美术馆展出作品。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专门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我校校长方海林,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姜友新,我校原党委书记杨春生共同为画展揭幕。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兴来主持开幕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浩代表学校现场作了热情洋溢讲话,感谢各位领导、来宾对学校、对设计艺术学院的支持关心,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祝愿杨建生教授继续扎根苏北,创作出更有道德、更有温度、更有筋骨、更有情怀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盐城市文联主席高定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彦国、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王国斌、南京艺术学院创作处处长金捷、江苏省油画学会秘书长孙俊、盐城市文联副调研员唐小荣、盐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晓东、盐城市油画学会主席朱顺传,以及高柏年、邬烈炎、倪建林、李超德、黄厚明、王新元、葛军、姜竹松、张军、王平、郭承波等江苏多所高校艺术学院院长、知名教授、学者,以及艺术界的名家等出席活动。

本次展览以“湿地·家园”为主题,共展出了杨建生教授近十年来创作的60多幅作品,作品描绘了千年盐渎、万顷滩涂,无边的芦荡、闲散的乡村、广袤的田野、质朴的农民等具有苏北特色的人和景,以油画为主、兼有水彩、水粉和色粉等画种。题材多为杨建生家乡黄海湿地的普通景致,一片田野、一条小河、几棵杂树都被他赋予了质朴、宁静、雅致的美学品格。这些饱含着汗水与心血的作品,既是他长期艺术追求的总结与回望,也是他精神家园的深情寄托。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杨建生教授丰富多样的绘画技法,既有温婉细腻的深入表现,也有激越奔放的率意表达;既有虚幻和内敛的风格取向,也有朦胧和流动的色彩意象。其中一些作品还有意识的采用了中国写意画的勾勒法,追求气韵生动和意境的营造,形成中西艺术语言的融合。

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曾这样评价:建生的作品整体风格是写实的,但情绪是浪漫、抒情的。他访学欧洲,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柯罗、米勒的影响。他笔下的山川草木或清晰可辨或意象朦胧,同时又不失苏北湿地的地域特征,如果把这一特征说的具体一点,我认为建生画出了苏北沿海湿地那种“咸”味与“土”味,却又饱含唯美与诗意。

曾与杨建生教授共事多年的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说:“杨先生的作品画面常常给人带来一丝温暖、伤感,不急不戾、娴然淡定、情境互融,构筑出自身独特的绘画语言与情感张力,让人仿佛回到逝去的童年。”

盐城市文联主席高定在致辞中说:“在省美术馆隆重举办个展,杨建生教授是在盐城工作画家中的第一位,这是今年全市文联工作的盛事,也是将载入盐城文艺史册的大事。我热切期盼盐城的美术家以打造湿地画派为目标,开展黄海湿地主题创作,在省美术馆这样的高层次平台亮相展示,让更多的人感受盐城独特的生态文化魅力。”

本次展览由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盐城市美术家协会、盐城市油画学会、盐城市现代美术馆共同承办,展览展期为9月23日至9月27日。

杨建生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盐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盐城市油画学会名誉主席,长期执着于绘画艺术创作及研究。他的绘画作品入选了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等。他积极推动以苏北故土湿地家园为创作主题的美术家组成了富有凝聚力的梯队,形成了广受美术界关注的“苏北现象”。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我校校长方海林,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姜友新,我校原党委书记杨春生共同为画展揭幕


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主持开幕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浩讲话


盐城市文联主席高定讲话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讲话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讲话


杨建生教授致感谢词


杨建生教授作品捐赠仪式


嘉宾展厅观展


杨建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